个人档

曹恩硕

89后战略天才,代表作“国家战略研究报告”,因其独特的三元素战略哲学而享有“教主”之称。著述各类作品1000余万字:《战略论》系列、《大国战略》系列、《超级力量》系列、《龙虎斗》系列。

军衔:少校(少校)
经验:3845
博客访问:971901

加为好友发消息

前一篇后一篇曹恩硕的博文>>爆笑五千年:神话时代

字体大小:

爆笑五千年:神话时代,千里之外(0077) (2017-11-30 09:00)

说,一直到今天,中国人对数字与文字关系都很情有独钟。

 

16世纪,西班牙的传教士,门多萨,写了一本书叫做《中华大帝国史》。

 

其中有一段话是有关中国人与数字的,大致意思是这样的:

 

听说中国的船只一共有九千九百九十九条,我花了几年的时间,到处寻访,想要知道为什么不再添上一条船,刚好凑成一万条船。

 

老头:仓老师,你知道为什么不凑够一万条船吗?

 

仓颉:是呀,为什么呀?这个门多萨,他是不是脑子进水了?

 

老头:不可能,他受罗马教皇委托,被西班牙国王菲力浦二世指派为代表团成员,横渡太平洋,经菲律宾,到达中国。

 

仓颉:这个门多萨,是不是精神有问题呀?

 

老头:不可能,这哥们儿是畅销书作家,欧洲的中国问题专家,精神可正常了。

 

仓颉:他的小学数学,是不是体育老师教的呀?

 

老头:不是呀,西班牙德加麦罗斯大学MBA,到墨西哥留学9年,博士后毕业,智商绝对250

 

仓颉:智商250呀?

 

老头:是呀,跟你差不多,都是二百五!

 

仓颉:谁是二百五呀?老头,你很能吹是吧?挑事呀!

 

老头:我送你离开,千里之外,你无声黑白……

 

仓颉:你整歌词干啥?有什么话,快说!

 

老头:我说完了,你信不?

 

仓颉:你说出来,我再信。

 

老头:你先慢慢地走过来,尽量不要紧张。

 

仓颉:干什么?

 

老头:扶我一下。

 

仓颉:碰瓷是吧?告诉你老头,这年头,你这种人,我见得多了,这一招不好使了,我跟你说!

 

老头:问你一个问题,NO.1,一千里以外的地方,远不远?

 

仓颉:一千里以外的地方?你要出远门呀?

 

老头:Right!我背着大包小包的出远门,要走一千里的路,可重了。

 

仓颉:坐公共马车得好几年呢,老头,听我一句劝,沉默年代,或许不该,太遥远的旅行!

 

老头:都是你害的!

 

仓颉:碰瓷!大家伙可都看着呢,跟我没关系!

 

老头:跟你关系可大了!你且听我娓娓道来。NO.2,你造的重字,是不是一千里的意思?

 

仓颉:没错呀。

 

老头:一千里之远,代表你出门坐公共马车才能到达,不就是出的意思?

 

仓颉:Good

 

老头:非常好,NO.3,一座山有几吨重?

 

仓颉:我没秤过。

 

老头:你说你,咋就没秤过呀?

 

仓颉:你咋没秤呢?

 

老头:NO.4,那你觉得山重不重?

 

仓颉:当然重了。

 

老头:两座山呢?

 

仓颉:重上加重。

 

老头:好吧,一座山再加上一座山,很重吧?

 

仓颉:废话!要不你秤一个试试!

 

老头:你造的出字,是两座山加在一起很重。应该是重量很大的意思,应该念成重字,可是你却教人们念成出字。你造的重字,是出门有千里之远的意思,应当念成出,可是你却教人们念成重字。

 

仓颉:这个……一不小心搞错了,工作失误,非常不好意思呀

 

老头:所以说,年轻人,嘴上没毛,办事不牢啊。

 

仓颉:又来了,倚老卖老是吧?有意思吗?

 

老头:没意思,小伙子,今天我是代表黄帝同志,专程来敲打你的。多有才华的一孩子,你说我敲打他干啥?要不,你打我两下?你下不去手!你骂我两句?你张不开嘴!你这样吧,反正今天你原谅我,我敲打你了,你不原谅我,我也敲打你了,你原谅不原谅,我都带着诚意敲打你来了!

 

仓颉:哎呀呀!瞧你忽悠的,还代表黄帝来敲打我?黄帝呢?黄帝在哪儿?当心我告你侵犯他人名誉!

 

老头:仓老师,你转过身看一看。

 

仓颉:好,我转身看一看,美了你还!啊呀!黄帝同志,你真的能来了?大家鼓掌,欢迎欢迎热烈欢迎!

 

黄帝:仓颉同志,错误已经酿成了,不要紧,关键是你能不认识到错误、检讨错误?

 

仓颉:错别字都已经在全部落传开了,群众们都将错就错了,真的改不了了呀。

 

黄帝:没关系了,知错就改,你还是一个好同志。

 

仓颉:……

 

黄帝:仓颉同志啊,你创造出了字,让我们老一代工作者的经验能够流传下去,推广到全部落,已经很了不起嘛。群众们整体反映都不错,你还是群众们认可的造字专家,不要灰心哟。谦虚使人进步,骄傲使人落后,你可要记住这个教训噢。

 

仓颉:明白了,以后我绝不再闭门造字了,每造一个字,都要反复论证,拿给群众们看,听听群众们的意见,然后再推广到全部落。

 

黄帝:嗯,不错嘛,觉悟挺高的,希望你能坚持走群众路线。

 

仓颉:且慢!我还是有一个问题啊,你说咱中国的船只,为啥非得是九千九百九十条呀?为啥不添加一条,凑够一万条呀?

 

黄帝:这个问题,很复杂,我跟你说,下回转播接着说。

 

后来,门多萨才搞明白,原来在中国人的观念中,说一万条船没有什么气势,说九千九百九十九条船,荡气回肠,很有气势。

 

敢情数字还可以这么玩,真是你不服都不行呀。

 

仓颉也造了不少错别字,但是,当他发现之时,这些错误字已经广为流传,被大众认可了,因此将错就错吧。

本文最近访客

后一篇:爆笑五千年:神话时代,500万贝壳(0075)

前一篇:爆笑五千年:神话时代,发明大王(0078)

博文评论(共0条)

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,并不表明战略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。
验证码:  看不清?换一张